2013-12-29

省錢DIY維修~我家用了20幾年的『象印』微波爐!它~終於掛了~(P,PIX,X,N,Y)

大家好~
今兒個晚上,再來多看一篇文章,跟大家的廚房都有切身關係的 ─ 『微波爐』維修!  
多給它看一下!若是搞不好你給它搞定的話~那就可以不必再多花coco喔~至少也可以省下3張小朋友耶~
這是我家的微波爐側面照,這個節骨眼,我實在不敢拍攝它的正面照!家用的~一定是見不得人的,多髒啊~
20幾年前買的,原裝進口的,當年剛出來的第一代!所以~你可以看到它的說明都是日文的~

大約已經故障一個多月了~因為已使用多年(22年吧?),也比較少再使用它了,所以也不想再搞它,最近~天氣一直寒冷,想來加熱一些冷藏的飲料,最好的方式當然是微波加熱!
這個就可惡了~故障了ㄋ~怎麼辦?
好吧~就來給它拆機查檢看看?看看能不能將其修復?
這裡是拆開『ㄇ』字型的外殼後,所有控制電路所在


我看見一個用保護膠套套住的零件,似有燒毀的跡象,這不是保險絲嗎?(不好意思~讓各位看見不該看到的髒東西,20幾年的機器,又是與食物接觸的機器,難免啦~)

今天(1021230,PM05.50)我越看越是不好看,還是把那張圖片給刪了~免得…


心中暗自竊喜~有這麼簡單嗎?就燒毀一ㄎ保險絲嗎?
手邊並無這麼大安陪數(15A)的Fuse,只有5A的,於是想來給它用並聯的方式先測試看看,不過!這樣子實在不好焊接,還是跑了一趟長明街 較快~

本想只買一ㄎ就夠~沒想到是包裝5ㄎ一組出售,好吧!也不貴只要10元就買囉~
拿到保險絲,兩端先上錫~比較好焊接!

接上導線~再把它的絕緣包裝妥善~
要再次送電測試囉~正當在喜悅的當下~~~
哇~『播』的一聲,Fuse又給燒斷了,唉~真是短暫的爽了一下~都沒兩秒鐘說~

我再度查看各處!有一處的PIN端口有暗黑的現象!
我解下了這ㄎ微動開關,這個是附著在門把上的開關,所以當在運轉中或是門把未關閉時,微波的動作會即刻停止或是無法運轉,就是靠它來斷開電路的~
真是奇怪?怎麼黑成這付德性?

開關是良好的,把它除銹一下~接PIN現在看起來就光亮了許多~

重新再焊上保險絲~唉!你有看到的還是給燒斷了~
這回運轉的時間較為長久一些,但是好像是在要起振的當下(因為機殼振動較為大聲),就又燒斷了,我不死心~再裝一ㄎ,再燒一ㄎ,這個樣子已經是第3ㄎFuse燒毀了~

當時還想只買一ㄎ就夠咧~還好一包有5ㄎ,不然不知要再多跑幾趟長明街說~(笑笑!)
這個似乎後頭還有燒毀短路的零件,才會這樣吧???在下也實在不懂說…
繼續沿著線路經過門把那些微動開關,再經過時間設定開關,再來就接入了變壓器,在下估計那些開關、變壓器,應該都不會那麼容易掛掉吧?
變壓器過來,再接入了一個是升壓的變壓器是吧?雖然上頭有線路圖,只是有看還是沒有懂,不知圖裡的那個符號,代表實體的哪一個說?
最後~線路再接入了下圖的這個零件!
你現在是可以看到它是一個高壓AC電容,但在當時它平躺在機器的右下角,又佈滿著20幾年的灰塵,根本是看不出它是『什密碗糕?』的說~除非!你是從事此行業的維修人員!


按照上頭零件的圖示~
這個高壓電容是不該阻值為『0』的,為『0』代表它已經短路了咩~原來是它在搞鬼耶~

這個『沒屋頂』的,一堆賣家在賣,我找友人幫忙找一ㄎ看起來較新一點的~

你可以看到,它現在測量起來,阻值就無限大了~

這回應該是妥當的了~啟動了它~讓它試運轉了1個大刻度!
OK的~不再燒保險了~

這回再測試,加入一碗水來微波看看~

不再燒保險後~我已著手將外表清潔擦拭乾淨,這個時候,可以正面來讓大家瞧瞧了~
就是我22年的老機器 ─ 『象印牌 微波爐』

老婆說~用水加熱,讓水蒸氣佈滿整個內部空間,有利於內部的清潔動作~順道測試加熱效果?

你有看到嗎?白煙裊裊上升中~~~~不是嗎?

這樣擦拭清潔後~老婆非常的滿意喔~你ㄋ?滿意嗎?

燒了3ㄎ保險,外加原機的那一ㄎ,還有就是主兇 ─  『高壓起振電容』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工作室地理位置:

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先生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