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8-11

高雄、屏東.液晶『電視』、『螢幕』維修~BENQ(明基)型號:G922HDA,送電無反應維修~(S,X,P,PIX)

眾『婉君』!大家好~
 各位晚安~經過『蘇』先生瘋狂亂掃後,咱高雄真是滿目瘡痍,公園內的樹木、行道樹攔腰折斷,連根拔起的真是不計其數…,已經清理2天了,都還沒清理完畢~辛苦了ㄋ~阮敬愛ㄟ環保大隊清潔隊員,還有協助清運的國軍弟兄們,謝謝囉……
今天來看一台液晶螢幕的維修,是底下這一台,:BENQ(明基)型號:G922HDA
這一個機種遇過幾台,數量不多~
這是本月初剛修復的機器,看一下我貼的維修保固貼~這已是兩年多前維修過的機器了…
哇……花了800塊現大洋,用了這麼一段該說長ㄋ…還是要說短的期間,值不值得?有待主人自行來審斷,如今又一次送修上門,應該也是覺得當年維修用了這麼一段時間也是很OK的啦~所以繼續再捧場下去…

來測試一下它的故障狀態!
現在已經送電了,可是~指示燈號並沒有亮起…,正所謂:『送電無反應!』是也~

拆開後蓋!再度的測試一遍,確定的~指示燈號沒有亮起~

解下控制電路做查檢~

當年整新過後的PI板,尤原是『勇健』ㄟ~

那麼~不就是主機板出了大問題…?

為了免於誤判,我起出了這一組控制電路來測試,這一組電路是這一台機器所有的,如:VIEW SONIC VA1913 W,它們倆畫素是相同的,我將其主板接上原機器PI板~
結果已經有了指示燈號顯示~

這可以證實當年更新過後的PI板,到現在確定還是頭好壯壯的…

顯然問題真的是出在主板身上!

我除了想對其韌體重整外,我也對其主要工作電壓零件做了更新~
一切都是沒用的,燒錄器讀不到已經更替過零件的主板的晶片,

後來~只能放棄原機器的主板~
改換上VA1913W的主板,畫素支援一定是OK的,唯獨其按鍵功能,並無法與G922HDA做匹配,指示燈號顏色相反那是小事(調一下線路即可)~上、下(增、減)鍵卻少了一個上鍵功能,這也是小事,只是不能增加設定值,這就有點費事了~

因為現在試點起來,亮度有點偏暗~不能增加它的對比與亮度設定值,這…有點無法交待得過去……

我試著再繼續尋找原主板上的故障源,期能更為完善的修復它~

這時驚鴻一瞥…
那個『D-SUB』訊號入口左邊,有一ㄎ二極體,有冒逗(燒毀)的現象!

經過一番查檢~
這一處終於回復了高阻抗的狀態~

不過~那是我解焊了此ㄎMCU後,所得到的結果,如此~可想而知,問題點除了那ㄎ燒毀的二極體外,最大的癥結,還是在這一ㄎ被燒毀的『MCU』身上

原機主板『MCU』是:RTD2122,我試換了DTD2120,查找不著它的接腳定義!
阻抗是已經回復了該有的阻值,只是依然是無法讀取晶片~不知,是不是腳位不合適的關係…?只得留待下一回再做分析了……

雖然~它已經可以正常顯影,只是並不符合我的期待~
還是努力尋找一片與該機器吻合的主板~一來我也想要得它的原韌體,另一方面…

屬於原機型號的主板,一裝上指示燈號立馬就可以顯示,而且顏色是正常的~,其他的功能鍵當然是都OK的啦~

在顯示上也是非常明亮鮮麗!不像VA1913W那塊主板顯示得較為暗陳…

為了讓它永保安康,我再對主板做了局部的整新、補強與及加強散熱~

OK的~又是一台亮麗的螢幕了~

在取得原型韌體後,我其實有做了一些實驗(這就是我剛剛上頭所說的:『另一方面…』)~
我是想將原型韌體寫入VA1913W,與及底下這一台BENQ G2220HDA試看看,雖然都是可以寫入的,只是都沒有得到應有的期待,它們通通無法啟動~因為都沒有亮起燈號,也就無法有效的驅動它們~所以只好通通再寫回原機的韌體~失望中……
後記:
這樣子又燒機了好一段時間,也通知客戶前來取回……
一會後客戶又再來電:回家一送電是OK的,再送入訊號後,燈號就又像先前一樣的狀態,熄滅了……
哇~ㄋㄟㄢㄋ~
在來電中,我叫客戶先拔除訊號線,只送入市電試看看,這樣它又有了指示燈號,而且也能顯示正常的紫色底LOGO,非常明顯的,電腦桌機這一端出了很大的問題,原來這一次的故障維修,並非是螢幕本身的故障所引起,這也可以想見為何主機板『D-SUB』端會燒毀那一ㄎ貼片二極體~,問題根本是出在電腦桌機上說…,這還是第一次遇見ㄋ,真的是防不勝防說…
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
工作室附近Google街景:

工作室地理位置:

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仔~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