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5-06

電腦硬體維修~Ktnet(廣鐸)雷戰 POWER電源供應器,無法起動,查修實例~(B,X,P,PIX,N,Y)

咱…親愛的眾網友~大家好! 
先來聲明~
維修電腦桌機的『POWER』(電源供應器),都只是以練功的心態來查修,並非能一一的將它們完修,遇到許多的『POWER』都是無法修復的,除了有些『POWER』其內部零件擁擠(拆解動作繁瑣),尤其~更有許多『POWER』,需要再去另購故障零件來交叉測試,這些通常就會把它放棄…!
所以!親愛的眾網友~你不必打電話來詢問,維修『POWER』的費用是如何,這個不專業!我沒有做這項維修服務啦~~
今天要來說明的這個『POWER』電源供應器,因為它還很新穎,也還未過保,而又懶得給它送修,所以只好在閒暇時,動手修看看,一樣的心態,修得好賺一ㄎ,也能增加一篇Blog的維修實例,修不好,那就當成練功囉…一起來看看…
底下是本ㄎ『POWER』外觀:

你看看!用到現在!都還沒過保固期ㄋ,已經掛了,散熱風扇上也還沒有一丁點的灰塵說…實在是…

它現在是無法啟動的,也就是說它所裝入的那台桌機,現在是送電無反應的現象
桌機送電無反應,當然還有很多其它的因素,而就本機來講,經過交叉測試結果,問題是出在本『POWER』的身上!
因為~它跟前一個『POWER』的維修實例一樣,也是無待機電壓,這個在上回實例中有說過了,如:電腦硬體維修~ENERMAX(保銳)型號:ELT500AWT,500W電源供應器,無法啟動維修~

這ㄎ『POWER』,我都沒有清潔除塵過,一樣亮麗如新~怎麼不動了ㄋ?
內部構造在上一篇『POWER』維修實例,已經有說明過它的結構了,這一回不再贅述囉…

同樣的~找到綠色導線位置,這裡就是剛剛所測量無待機電壓綠色導線,在電路板上的出線位置!

也還是串接一ㄎ色環電阻的限流~

而進入到藍色圖框內的DIP8封裝IC內~

DIP8封裝的IC,其腳位數據,如下圖:

現在要測量的是這ㄎIC的工作電壓,顯然電壓並無到位,所以~沒有待機電壓輸出,這是必然的!

 一樣懷疑!是不是根本沒有AC(市電)的進入?
查量前級AC入線處的保險絲,你有看到,保險絲並無斷線!

現在夾具所夾測量位置,是橋式整流的輸出端~
ㄟ…竟然也是沒有電壓輸出…,這是…?

再往最前端,AC市電入板處做測量~
這裡要夾好ㄟ,阿毋ㄟ『相打電!』,最好未送電前就先把它夾妥,以免手殘去碰觸到,『乾柴』、『烈火』會一發不可收拾的~


ㄟ~這裡有市電到位啊~

AC市電經過『NTC』,我再來夾測串接後的下一個接點…
你看看~沒有電壓可以測量,兇手…呼之欲出囉…

解下本ㄎNTC做測量,正面看似沒事?另一面瞧瞧,有一些泛白的痕跡~這是?

不用說…它 ─ 『NTC』!開路了~這~當然沒有電壓可量測!

汰換更替後~剛剛未量測得到的市電電壓已經有了~也當然能量測得到橋式整流後的電壓,呼呼~待機時就衝這麼高的電壓,會不會…?

所以~DIP8封裝的IC有了工作電壓,當然就有待機電壓輸出囉~

我在拆解那些測量導腳時,還不小心去碰觸到別處,又碰出了火花來(可能是大桶裡面的電壓,還沒洩放完畢),希望沒事?

也還好!真的沒事說~

強制輸出,PS/ON短路後,各路二次測的終端電壓都有輸出了~

再來繼續上板再燒機測試一番~
上回那塊,已經組裝給友人了,這回再拿另一塊更耗電的板子來試車看看~

你看看~還是有那麼多的塵灰,你的電腦會故障,它也脫不了干係的…

清潔除塵後~通風散熱良好啦~

OK~可以啟動,進入『BIOS』偵測電壓數據是穩定的~

再重灌一遍『OS』,再度燒機測試~

POWER是依然健在的運轉啦~
這ㄎ『POWER』就只壞在最前端的『NTC』,並無其他地方有故障,而『NTC』也比較容易取得,很幸運的把它給修復了,要是換成其他位置的,如:IC,或是MOS之類的,我可能量測完就把它遺棄了…
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
工作室附近Google街景:

工作室地理位置:

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仔~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