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7-11

高雄、屏東.液晶『電視』、『螢幕』維修~再見!ASUS(華碩)型號:PW201,送電無反應維修~(AF,G,X,P,PIX,S)

哈囉~我是曾仔… 大家午安!大家好~
通常來說,同一個機種型號,我是不會接二連三的連續PO出~,有時是因為所遭遇的狀況不同,因此才會在短期間內再見同型機種的維修過程~
所以~在繼上一篇:
液晶螢幕維修~連戰雙螢幕!ASUS(華碩)型號:PW201,送電無反應維修~
沒多久…,我又收到外地寄件來維修的ASUS PW201,一起來看看它的狀況……

看一下出廠日期,『2006』!距今10年的光景,還真是一台不錯的螢幕…

因為現在才第一次送修……

主人來電詢問後,沒有多久就說他已經寄出了~
又沒多久,再一次『Line』我,說忘記將它的外置電源適配器一起寄出~問我需要再補寄嗎?
我是有類似這一個機器的4PIN插頭,只是安培數是否吻合,只有試機以後才知…,當然輸出電壓值是相同的

這是在好久之前,為了測試另一台機器需要用到4PIN線頭,所以把它解焊下來,現在在這邊剛好派上用場~

現在接入電源供應器~電流表指針並沒有移動…

因為機器負載,並沒有啟動,正所謂:『開機無反應』是也……

來查量一下它的動態送電狀態~
電壓明顯已經有進入了保險兩端~


再來…到了後端再查量~電壓就不見了…

顯而易見!
問題還是出在這一塊主機板身上,解下它做查檢~汰換~與及故障排除……

重新再上電測試!電源供應器上的電流表已經有移動,很明顯的說明後端的負載已經有了啟動作用!

所以~機器的觸控按鍵板燈號已經亮起~

散熱用銅片,我是一直都購買一堆的~

排除故障後~緊接著…
幫忙它們加強加焊銅碑來散熱,這是一定要做的啦…有多加裝幾片銅碑,總比沒裝的還好吧~

再來就是要更替一些電源部位的濾波元件!

這是最後整新完善的主機板~

重新尬回機器,再一次上電,當然一切都是『妹』有問題的……

顯示上一切也是OK啦~

一個午休醒來~
狀況上一切都還是良好的~

唯獨……
不得了了……,『蟲蟲危機』已經開始上演了啦~
好久以前~也遇過的蟲鳴叫聲,這一回又上演了~
如:
台北天母寄件維修~ASUS(華碩)型號:PW201,送電無反應~修復後!熱機有高頻音,從此…
死啊!啊怎啊~麥安怎……
其實…在上一回連戰雙機時,我心中也曾經想到這一個蟲鳴叫(啾…啾…)的問題,只是那兩台都沒有發生(心中有些問號…),而這一次的維修過程與上一次並沒有兩樣,都是一樣的維修過程,換裝的料件也還是相同,怎麼這台就會,而其他兩台都不會~
當然要說主板是不同一塊,所以才這樣也是可以解釋,還有另一個不相同的狀況,那就是一開始我說的主人未寄送過來的外置電源適配器,前兩台都是原機器的,而現在維修這一台所測試使用的就是與它們不同,安培數稍微不夠,僅僅只有4A,機器原配是6.…A,就是覺得有機會是它們所造成~
所以~
我又換了一ㄎ電源適配器~不過也還是僅有輸出4A而已,在調換後,測試的結果,依然宣告失敗~依然是滿屋~鳥語蟲鳴叫……

現在手邊也無其他更合適的適配器可以測試,本想叫主人把電源再寄過來~
只是心中又想著…既然以前都能把蟲蟲抓掉,這一次應該也還是可以吧…?
我先前曾經將適配器內的料件更新過,有發覺蟲鳴聲出現的時間有拉長,意思是說:要熱機更為長久時間以後才會出現~
為什麼一直懷疑是電源供應器的問題?
因為上一回會出現蟲鳴叫聲的實例,也是用了這一ㄎ電源,那些橡皮筋熔解的圖框還是一直留在那上面…

話雖如此~只是也還是沒有真正屬於它的電源可以測試使用,心中懷疑歸懷疑,就是無法于以測試實驗!
因此~
我先從調整它的功耗下手,一開機啟動就是45W,經過一番調理,下降了10多W,期望它工作溫度不要過高,看看能不能解除蟲鳴叫聲~

很可惜啦~這一方法並沒有奏效,它…還是叫了……

後來~
再在主晶片上加裝了散熱風扇後~這回終於收到了成效!
只是……
這麼一來,我又苦惱了…,你又苦惱什麼ㄋ…?
這個風扇的電力銜接,是在電源入端,並不受任何訊號所控制!因此只要是電源有送入機器,就會啟動運轉(意思是說即使你是待機狀態,風扇還是在運轉…),甚至於像上頭還未開始維修前(都已故障無法顯示了),這樣的銜接,風扇還是照樣運轉無誤!如此這般~豈不也太『掉漆』了嗎?

除非~你拔除電源,或是將電源插在有開、關控制的電源插座上!
雖然主人也同意如此作法,不過~我還是繼續努力的想辦法……
老實說~上頭的主板內,要找尋可受控制的DC:12V是不可能的(因為那是外置電源),若是要找到其他可受控制的DC:5V是一定有的,至少面板的控制電壓便是了~
所以~是不是來做一個所謂的『電子開關』,也就是:『BJT(電晶體)開關控制』就可以了…
這個對於電子科班出身的大眾來說,算是易如反掌~桌上拿柑~是吧?
而我就沒那幸運了~我可非科班出身,這可需要研究研究……,話雖如此~可是我對PNP、NPN的BJT也不算是陌生,上網搜尋一下…

開始了以下的實驗:
應用了各式電阻~再加一個BJT,構成了簡易的晶體開關電路~

此時需要應用兩個電源,兒子電子科的實驗教材成品,在這裡剛好可以派上用場,因為我只有一個單一輸出的電源供應器~

實驗做著做著…,竟然把晶體的接腳給弄斷了

重新尬入基板中~

在以下求得:
當送入電壓後,風扇並無運轉~而在待機時,也一樣符合需求沒有運轉…

而當螢幕啟動後~
BJT的『B』極有了面板啟動電壓所觸發,BJT的『E』.『C』極間導通~短路~進而構成風扇DC12V間的迴路,因此開始運轉~達成散熱效果……,當然~當待機時~面板熄滅面板供電電壓未到位,『B』極上電壓少於0.7V無法觸發,『E』.『C』極間也就被切斷,風扇電源DC12V便不能構成迴路~也就能達到風扇停止運轉的目的了……,這便是最為簡易的BJT開關應用!

加裝的線路,並無影響面板顯示,一切都是正常的~

封裝後蓋前~

還是要再加強一下散熱!把後蓋的散熱孔給剪了,讓通氣孔再擴大一些…

這一台~
就又這樣從早搞到夜晚,前一~兩天的文章內,不是說了,被一台PW201給絆住,我說的就是這一台啦~

一直到凌晨,我還不善罷甘休~

夜已深~
繼續趴著~挑燈夜戰!漏夜燒機下去~


老實說~
一早起來,我依然聽到蟲鳴聲……
不過~我再把它掀起來,又預熱了近5個小時,蟲鳴聲是沒有出現的,原因是趴著時面板散熱又不良了…

結尾~
最終到寄件回客戶家後,我始終還是無法得知,蟲鳴聲是否與電源適配器有無關聯…?

下圖可見!機會終於來了…,原機器的適配器終於在我手上,測試過了……
答案是肯定的,確定裝上原機適配器是不會有蟲鳴聲出現的……,我花費了一整天抓蟲,到頭來卻是一場空啦……嗚呼哀哉……嗚呼哀哉……
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
工作室附近Google街景:

工作室地理位置:
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仔~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