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10-31

省錢DIY維修~家用 ─ 加壓抽水馬達漏水~DIY處理!(N,P,PIX,X,N,Y)

各位好~
今天是10月份的最後一天,文章的內容,老是平板來螢幕去的,今天來看一點別的好了~
標題~你已經看到了!今天來看馬達漏水的處理經過,也順道將上一次處理的過程,一同再此篇一併發表~
底下是本篇主角 ─ 我家的家用加壓抽水馬達!
故障的現象是:一定時間就啟動運轉一下,相信這種現象,有此設備的家庭一定會有遇到過的經驗!(請記住我說的是一定時間就運轉一下,是在沒有任何人員使用水的狀態下!)

我說明一下家中用水狀況:我居住的是公寓一樓,沒有與樓上的住戶共用水塔,完全就是自來水公司的管路而已,所以~家中成員一有用水,抽水加壓馬達就會啟動,讓自來水變得『大港』一點,因此~若是無人用水的狀況下,加壓馬達還是會有啟動運轉的現象,那就是一定代表我家中那一處有漏水的現象!
這是去年5月時的事情,它就是一直間段性的在啟動,也是無人使用的狀態,再查檢無漏水的情形下,我將其控制水閥拆解下來~

控制接點長期使用下!是一定會有炭化的現象!做一些清除的動作,再做一下距離的調整~

這樣也一直使用到今安然無事! 

這裡有一段加壓馬達,正常運作的文字影片解說,各位可以連結去觀賞~如:




這幾天~它又開始定時的啟動運轉~一開始不以為意,因為查檢所有水龍頭,就是找不著何處在漏水,1、2天後越是頻繁,我仔細的給它測量時間,大概都是6~7分鐘就運轉一下,像這樣定時的啟動,一定是有地方在漏水的!
這不對!一定要找出來~不然日以繼夜這樣漏下去,真正是非同小可~

乎乎~找到了~就是這一處!是馬達本身在漏!你一定會問!這麼大的目標你都沒看到啊?
ㄟ~你現在看起來是很空曠,那是我清出來的好不好!平時都是被一些螢幕啊~電視阿~所遮蔽~而且也沒有想到會是它自己在漏水~
到處觀察的結果~是從這個圓形的電磁閥漏水出來~怪怪!這就奇了?

問題來了~現在手邊的這些工具 ─ 『死板仔~』『活板~』,根本就無法伸入到位,來拆解電磁閥~
好吧~套句李李仁廣告中說的:『我陪你玩更大的!』

我決定將整個『壓力筒』都給它解下來~這裡也有個難處,壓力筒固定的螺絲靠近牆壁那一邊,是確定不好解的,因為放板手的空間不夠ㄋ~還要想盡辦法啦~

終於~把壓力筒連同電磁閥給解了下來~

現在~這個方位要來拆除電磁閥,是不是就易如反掌了~

昨天的當下,看了看電磁閥,是看不出磁閥的哪個部位出問題,但是~這個磁閥的保護蓋,理當不能有水在內部,而且電磁閥內的一些金屬也有水銹!

應當是電磁閥漏水沒錯吧?(我也是怕買了~換了~還是在漏!)
這個是新買的電磁閥,與下面舊的相比較一下!在我還沒看出舊的磁閥哪裡出問題前,我想的可能是它內部的塑膠軟墊出問題~

這回~我整理照片時,這才赫然發現舊的磁閥金屬殼上有了裂痕,你有看到嗎(在孔的右上方)?

既然已經確定是它~那就大膽的給它換上囉~
這邊是壓力筒的公頭處,請將舊的止洩帶清除乾淨(越乾淨越好!)平整的纏繞上新的止洩帶(纏繞的方向是順時針~),因為磁閥也是依順時鐘方向鎖入公頭座內~若是你止洩帶反時鐘纏繞,這時順時鐘鎖入的磁閥,會將止洩帶從螺絲紋路上給剝離掉,容易造成不夠密合,因而再度洩水,這樣子,你又得重新再來一次~你願意嗎?
這種事情是只能一次就要完成的~

在一定的位置就停住,許多事!『都都好』就好,過與不及都是反效果的~

固定好壓力筒後~緊接著來將這兩條新的導線,接入馬達中,找出舊的導線接著處,將舊的導線拆離,重新纏繞上新的導線~如下所示:

稍微整線一下~不然!線路盒蓋不緊密~

水管的另一個手動水閥已經開啟了~要來測試還會不會再漏水~

確定不再漏水了~馬達就不會無原無故的來啟動!一來省水~二來省電~三來…,省什麼?省錢啊~

108.01.02.註:
自己動手修看看囉!那個新的電磁閥,只花$200元就解決了~
ㄟ~你可不要叫我去你家修漏水喔~我已經文字敘述得很清楚~
至於液晶螢幕啦~液晶電視啦~你就別再DIY了~老一句話!還是讓專業的我來吧~
什麼?你又有話要說嗎?水電~你又不專,你都自己來,為什麼螢幕我們不能自己來?
ㄟ~ㄟ~在下曾在職業訓練中心受過『室內』、『工業』配線的訓練,雖不是甲級電匠,這一個更換電磁閥的動作也難不倒我啦~

追蹤說明(107.01.02.):
最近以來…,又發現了…『漏水』,還是從壓力開關處又給漏水出來了…
再度前往水電材料行,這回我買好一點的,想說:『日本屎』卡香…
現在!你看到了我又把它封裝了起來,因為裝上『日本屎』以後,也不曉得是不是不匹配(我自認為應該不會),開關啟、閉的動作一直彈跳不正常,堪稱惡夢連連……

最後又搜尋…
終於在圖照上頭標示的日期內,向原廠(高雄營業所)買到了整組的壓力桶,與及壓力開關,就在那個日期內,整個壓力連動機構一起給它更新…,惡夢終於解除…

于108.01.02
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
工作室附近Google街景:

工作室地理位置:
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仔~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