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6-02

高雄、屏東.液晶『電視』、『螢幕』維修~花蓮寄件維修!BenQ(明基)型號:FP93VW(寬小白),啟動不亮屏維修~(AF,S,X,P,PIX)

咱…親愛的眾網友~大家好!
在繼上一台FP93V(小白)的維修後,緊接著我又收到這一台小白的『換帖仔』,它的兄弟機,FP93VW,我就喚它是『寬小白~』,型號多了一個『W』字,可想而知,就是寬螢幕尺寸的小白~一起來看看它的情況~

耶~
這不是你以前在用的保固貼紙嗎?還押上日期:102.01.05,距今約1年又5個月,時間算是不長,不過也不短~
你一定會問,我不是常常說:『你修過的螢幕,保證用到生蝨母嗎?』那怎麼才用一年多就掛了啊…,這…這…,請聽我說吧~
這是我花蓮客戶給我的mail內容:

高xx

5月28日 (5 天前)
寄給 
您好

不好意思,我沒有用LINE,所以就在email跟你說明一下好了。

我的LCD是BenQ FP93VW,

去年的時候有請老闆幫我修復過一次,

使用上一直都沒有問題,

直到昨天宿舍跳電後銀幕就有閃爍的現象,

尤其以白色為底的畫面的時候(如遊覽網頁,WORD)就更加明顯,

直到今天中午就突然沒有畫面,

不過螢幕的通電燈仍是亮著的。

另外,若是將螢幕斷電後再開啟畫面會回復正常,

不過只能維持1~2秒左右的時間。

所以想請老闆幫我看一下是否可以修復,謝謝。』

所以囉~這根本是天災咩,應該與我無關啦~

這是它的故障現象~只亮啟動燈號!屏幕並沒有亮起~

當時維修過後~到現在所有的狀況都是良好的~

我直接懷疑是燈管有問題,但是也不確定?
我曾詢問客人:之前是OK的嗎?如:

atun PCLCD j88182846@gmail.com

5月28日 (5 天前)
寄給 高XX
呼呼~
是寬小白啊~
因為有你的訊息,是設定為客戶
但就不知是修過什麼機器?
原來是寬小白
依你描述:
現在是有亮電源燈綠燈,沒有屏幕顯示
是這樣吧?
應該是還可以修復
沒有跳電前,螢幕一切是正常的嗎?

高XX

5月28日 (5 天前)
寄給 
對,跳電以前是完全沒有閃爍的問題,目前是完全沒有畫面了。

不過,斷電後重開會出現正常畫面,只是只能維持1~2秒的時間就全黑了。

那我明天就寄到老闆那邊,請您幫我回復看看。

最後是繳費的方式我已經不太記得了,請老闆跟我說明一下,謝謝。』

這樣的述說狀態,讓我質疑很久,因為我不認為在跳電的情形下,會損壞到面板內部的燈管,還是給它測試一下好了~
測試的結果,依然是不亮的~

所以~看來真的不是燈管的問題…?
那麼…就來查檢PI電路囉~

高壓線圈的內阻測量~並無異樣!


我重新再刷洗一遍PI背板~
下兩張圖照,那些『黑芝麻』,你有看出哪ㄎ有異樣嗎?

還是看不清楚嗎?
剛剛上頭是用3倍放大拍照,現在給它加倍到『200』倍,這樣你該看得明白吧,一ㄎ『黑芝麻』燒成一個大窟窿~跟旁邊完整的相比較,顯然~差很多…
這個就傷腦筋了,因為這一類的零件,很難查資料,所以它到底是:電晶體?還是小『MOS』,還是根本就是『二極體』?難啊…

其實我有這一類的PI板,不過~每一塊板子最後的高壓位置,在電路上都有些許的改變~不過ㄋ~都是明基的PI板,所以~萬流歸宗,還是能找到大約相似的電路位置~

所以~再次重新更替『黑芝麻』後,已經可以驅動外接測試的燈管~

再度尬回原機電路的背光!!
哇~還是不亮屏耶~這是怎樣…?

這裡…我再次做試點測試,已經可以點亮不再熄滅了~
只是你可以看到,下半部暗暗的,不怎麼亮…!

是的~那是因為有一組燈管,我是外接其他燈管來測試的~而非使用內部燈管!

如此這般~那你該清楚明白,原來本機內部燈管依然是有狀況的囉~
因此該如何?又要來拆面板更換燈管囉~
先找新的一組燈管來試點,結果…竟然還是不亮?

原因是:有一組燈管的AC入線,呵呵…竟然被利刃給削斷了…所以啊我就說:『新的不一定是好的~』

重新再把線焊接好,這樣已經OK,可以點亮了~

緊接著~繼續拆解面板~
像現在這一塊面板,它就不像上個實例那台『VIEWSONIC VX2235Wm』所使用的面板那麼難拆解,沒有加裝窄版的雙面膠,解下面板鐵框,倒扣就可以將玻璃基板分離,根本不費任何精力說…

現在!問題又來了~
解下了舊有的燈管(左邊那隻),你現在看到了,跟新的燈管組有差,它們的寬度不同耶~這下又是一件難事了…

好不容易,將其更替成功,再一次的試點測試~你已經看到!它不再熄滅了~

重新組裝回面板,測試的結果,依然是通過考驗,給自己拍個手囉~

這是解下的故障燈管組,兩頭都已『印堂發黑…』,這個樣子的現象,會是因為一次跳電所造成的嗎?我是不相信啦~只是主人明明說的詳細,跳電之前是沒事的,讓人實在費猜疑…
不管它了~反正就是壞了,非把它更新是無法完修的~

OK了~都組裝回去,整機再加強預熱囉…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
 工作室附近Google街景:

 工作室地理位置:

 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仔~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