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7-25

省錢DIY維修~房間用的涼風扇又掛了~如何維修保養它?(Y,X,P,PIX)

咱…親愛的眾網友~大家好!
呵呵~
我又來現醜啦,再來一則『省錢DIY維修~』,這回來看一台家用涼風扇的維修,及如何保養它~
就底下這一台,看起來已經相當老舊了~
沒錯!這是老婆娘家的~你看我標題打個『又掛了』,就知道當是在娘家使用時,已經有故障!

當時故障!並不是風扇馬達不旋轉,而是,這一處『轉速按鍵板』的固定角柱崩落,沒著力點當然按鍵無法下壓來使用~小姨子知道我一定有辦法搞定它!
於是乎…本來按鍵板是與外框平行的,現在就來給它上升固定在外框的表面上,依然還是可以下壓使力,這樣就可以繼續再使用囉~

如今~它又再度掛點~這回真的是風扇不再運轉了~
先前的現象是冷機運轉時,會發出『珠~珠~珠~』的聲音,運轉一陣子後,聲音就消失了,這樣也可以吹個一整夜沒事!我知道它吵著要我修理它,只是還能用~我就『懶』~
那一夜上床睡覺,啟動後它一直叫個不停,最後~越轉越慢~停了~風扇不轉了~
洗好澡要睡覺了,不想再動刀槍,隨便用個『WD-40』給它潤滑一下,ㄟ!它又能轉了,也不再亂叫~
睡到半夜~我被吵雜的聲音吵醒,靠~原來是風扇又發出『珠~珠~珠~』,真是有夠煩~
今天就要來殺入它的運轉馬達,好好的來給它潤滑潤滑~
底下是本風扇運轉馬達~

要解下馬達的固定座的螺絲其實不難,但是!要解開馬達前、後蓋固定螺絲,有時真的很難,因為工廠是用『AIR』,氣動起子來鎖入,而今我們只用單手的力道,真正是:『阿婆生子!』有得拼啦~

但是ㄋ~我還是把它給解開了~
不瞞你說:其實我大概每隔兩個夏天,就會給它拆開來保養過,這一組上回已經有拆過一次了啦!

這一個是馬達的軸心,線圈通電後,產生磁場來帶動軸心旋轉,進而使風扇葉片旋轉,這樣大家就有『風』可以來吹佛散熱啦~

風扇的馬達,就我拆過的來說,我從沒有碰過使用軸承來滾動運轉的風扇,都是使用底下圖照的這種方式來固定軸心使其運轉,中間部位(黃褐色的部位)是沾有潤滑油的棉質東西,像這一台,前蓋部位油質已經乾涸了,你看那個軸心桿已經受到磨損,還好兩個金屬不同材質,不然~我看是不能繼續使用的啦(馬達)~
 

後蓋部位,我給它上了機油,讓它吸收進入棉質層內,要加入多次機油,一次一些,吸收乾了再加入,讓棉質層油質吸得飽飽的~安ㄋ~卡凍ㄟ久啦~而使用『WD-40』那是不行的,那只是暫時潤滑,且『WD-40』容易揮發~所以我才會一下子又被吵醒~

後蓋部位的固定軸,其實還稍有油質,所以軸心桿的部位還算是良好~

已經拆解下馬達,兩邊的固定軸當然要給它多吸收油質~

現在問題來了~
我一直穩忍,懶得修它,最後軸心桿前面的墊環,已經熱到碎裂,真是後悔太晚處理它了~花我好久時間尋找適用的墊環~這些墊環很重要的,沒了它,馬達軸心會被卡死的!

OK了~再次組裝起馬達~來測試一下囉~

OK的啦~保養過好多次了說~

我可憐的風扇!繼續服役囉~
忘記跟大家說,除了金屬的保護前蓋外,這一類的風扇,我都會將它們的保護蓋縫隙加大,就是剪掉一些塑膠橫隔條啦~安ㄋ…『風卡透啦~』,家中若有小朋友的,可不要學我喔~
還有一點~不要打電話來說要修理『電風扇』ㄟ…,我是教大家『DIY』維修的!
至於『液晶』ㄋ~那就別自己來,交給『專業的我』啦~呵呵…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
 工作室附近Google街景:

 工作室地理位置:

 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仔~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 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