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7-18

高雄、屏東.液晶『電視』、『螢幕』維修~CHIMEI(奇美)型號:N-5327,啟動後!『黑亮屏』維修~(AF,S,X,P,PIX)

眾『婉君』!大家好~
大家早安~今天來看一台較早期的液晶電視維修,以前常遇到,現在少了啦~
是底下這個廠牌、型號:CHIMEI(奇美)型號:N-5327

這是它的故障現象~
啟動後!僅顯示了『黑亮屏』,而該有的影像並沒有顯示~
你又在圖照可以看到,面板中的上半部是偏白的,有網友會說那是面板『漏光』,也有人客在來電的詢問中,會說它是『反白』,其實都不是啦~那是它的內偏光膜脫落的現象,要是它發生在面板的外表,你可能就會清楚的說:它『脫皮』了,那是外偏光膜脫落的緣故~
我沒有在醫這個,我不是『醫美』的,我只是『內科』的而已……

跟主人說明了偏光膜的緣由,主人還是決定將其修復~是的!『節儉』才是美德,不要動不動就說:『買新的!一台才多少而已…』,學學『好野人』的說法:『買新的也要再多加好幾仟ㄋ…,能修復就繼續看啊……』,你看看!差都多啊…?
那麼就開始來拆機查檢囉…

解下許多繁瑣的螺絲,老舊機器!螺絲鎖得特別多說…

以前常說了~重要的控制部位都在中間這一整排…

這一台機器,應該還沒送修過,這些輔助固定的鋁貼紙,都還是完整存在的~

一直拆解~
來到了目的地 ─ 終端顯示處理電路板位置!

我要好好的來款待~款待它~

經過一番查檢、替換~試機結果:已經可以顯示正常影像了~

做好選單重置~

要開始來熱機囉…
說真的~畫質還是很鮮麗的,只是…唯一美中不足,就是上半部因為內膜脫落的偏白現象,真是可惜啊……
那麼~為什麼電視在同樣那麼久遠的使用年代,有的機器已經偏光膜變質脫落,有的卻又是完好如初ㄋ?除了居住所在的周遭環境外,這其實尚有其他緣故…,有可能是你將電視的『背光』設定在最高值,在長期使用下,加速了偏光膜的老化變質的~

以下分析…
這是我託人買的新玩具,昨天剛去取回~

不好包裝改造,就直接用它的包裝紙盒,再一次的包覆保護它~

它是『功率計』~
經過改造後,現在可以來測量任何容許電壓內的電器用品~看出每一個3C商品、家電的耗電量!
底下是一台19吋螢幕,在待機下所耗費的瓦特數!

這一個是:32吋液晶電視待機下的耗電量~尺寸比較大,內部的晶片也比較大,耗電功率就有所增加

而這一個數據是:我的桌機在待機未啟動下的吃電狀況,又更高了一些~你現在想一想算一算,你的家中有多少沒有在用的待機電壓……?
所以~你就知道為何電力公司請了北極熊廣告說:沒有用的電器,充電器一定要拔除,除了自己省荷包,也可以為全台灣省下許許多多的電力,全國這麼多的家庭,真的是可觀的電力喔!


這是當我的桌機啟動到達桌面後,是底下這耗電數據~大約70W…

這不是說我這一部桌機永遠就都是使用了這樣的瓦特數!
隨著你執行了程式,『CPU』、『記憶體』、『顯卡』、『硬碟』、『主機板』開始加速運轉後!
耗電的情況會持續加劇中~

而當我開啟燒機模式執行後,吃電的狀況就更加劇烈上升變化中~

有了上述的狀況,你在使用電腦時,其實也是可以省電的,那跟你將沒有用的電器用品拔除一樣,也就是說,你可以將沒有在執中的網頁,或是沒有用的程式關閉不執行,這樣就可以減少『CPU』作工,當然就比較不耗電~不耗電就可以省荷包啊……
這樣說法若是難以想像的話,我用個實在一點來說明,兩相比較,在相差近2~30W的電力下,其實就如同你多點了一ㄎ省電燈泡,在你旁邊亮著一樣,而你根本不需要用到它!這樣你懂了嗎?
緊接著~回來液晶電視的主題~
剛剛這個是在待機狀態下的狀況~


我來啟動32吋的液晶電視~吃電量上升到116.3W
這其實是我將其背光亮度,調整在『適中』的位置上,所顯現的吃電狀況~這是最理想的狀況!

你將背光數據調整為『暗』時~
呼呼~功率消耗的情況馬上降低了一半,這樣是很省電啦~只是液晶電視影像太暗,就不適合作為娛樂觀賞的狀態~你要是能接受這樣的光源下所顯現的影像,那就是在好不過了~

當你買回液晶電視,而從不去做任何調整時~通常大部分出廠設定就都是調整在背光最亮的狀態下!因為背光越亮看起來的影像越鮮艷,你會下手的機會也就越大!不是嗎?
如此這般~所測出的功率就是測試計當中左下方的數據:168.4W,與剛剛上頭我說得理想值,背光『適中』時的瓦特數相比較,顯然已經多出了50W,這簡單的說,幾乎就是多點亮了兩ㄎ你沒有在使用的省電燈泡,既浪費了電力,也傷了荷包~
而電視也因為需要更強大的功率,所以整個控制電路,尤其是電源板更需要加劇的作功以符合需求,如此這般,所有電路便更加劇烈的老化,步步邁向了死亡界線~或許它本該7~8年不壞的,現在就折損成剩下一半的壽命了~
另外因為你設定在最亮的背光值,功率越高外,相對的背光源所產生的熱能也就增高很多,若你不相信可以自己測試一下,設定在最高時與設定在一半值時,用手摸摸液晶電視的上延,你會察覺到溫度相差甚多的~因為常常在高溫下冷縮熱脹,玻璃基板的內偏光膜,就是接觸背光源的第一層先驅,它首當其衝,絕對先死啦~
所以~你若是有看到此篇文章,趕緊拿起你的遙控器,進入選單中尋找那個『背光』的選項,將它調整在適中位置,或是在接近5(或50)以下的位置,總之調整越低,功率越小,它作工得越輕鬆愉快,也就越能夠長命百歲……
這麼說來~不就跟我們『人』類一樣了…哈哈………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
工作室附近Google街景:

工作室地理位置:
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仔~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