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7-31

省錢DIY維修~房間用的涼風扇又掛了(PART Ⅱ)~這回如何修復它?(X,P,PIX)

眾『婉君』!大家好~
各位早安~說好了的…
昨天預告~今天要來PO這一篇『涼風扇』的維修文的~現在就來開始吧~記住喔!標題上說了,是『省錢DIY維修』,大家就看看,有把握的,才自己DIY維修,沒有信心的話,還是找專業的維修店家送修為要~
在繼上一回這一篇,如:省錢DIY維修~房間用的涼風扇又掛了~如何維修保養它?,這樣過了一年後,我房間內的涼風扇,它又開始出現運轉會有吵雜的異聲,當天夜裡先用了『除銹劑』噴了一下軸心,先擋下了這一夜再說~
我是全家最早起床者,看看風扇還是正常的運轉中,以為沒事!後來老婆也起來,不過,她通常沒這麼早起床的,問明原因說是被『熱』醒的,原來~涼風扇停止運轉,卡死了,房間內還散發著一股濃濃的燒焦味,記住喔~這其實是家中失火的原因之一,大家真的要小心,還好這一回我家沒事啦…
不能再等到晚上才來維修它了~放下手邊所有工作~我要來把它搞定,搞不定也要及早買新品來替代它~
畫面直接來到解下風扇葉片後,剩下運轉馬達的圖照:
在未送電的狀態下,我用手旋轉了馬達軸心~耶…,很鬆啊~沒有卡住的現象啊…?
但是一送電啟動後,馬達軸心並沒有轉動,而且聽到了『嗡~嗡~…』的聲音,用手轉動不了軸承,真的是卡死了~

底下這兩張~
我想說的是,這一個馬達封蓋,與軸心間,有了很大的縫隙~
上、下封蓋套,中間固定軸心的圓孔,因長期使用(至少10幾年了)已經磨損縫隙擴大~如此這般,當馬達啟動運轉時,當時的離心力最大,一啟動就給卡住了!!!

我還保有一ㄎ涼風扇馬達~
當時還不知,它們倆竟然是一模一樣~現在想來還真是保留得恰到好處說……

那現在不就好辦事了,把保有的馬達換上不就得了~
沒有這麼好康的~
這一ㄎ保留下來的馬達,也是當年汰換下來的~
拆解馬達查看後,這才知道,原來是線圈與切換轉速的導線,斷了好幾條~當下我也懶得再幫它們銜接上去,其實也是不敢亂接啦~

重新再固定好舊馬達線圈的出線接頭~看來還是只能沿用舊馬達線圈了

保留下來的這一組,上、下封蓋油銅軸軸心孔是完好的~

線圈構造也是相同的~

軸心也是同樣款式!
在這邊~也可以看出,舊馬達軸心因為封蓋油銅軸軸心孔磨損縫隙過大,經常與線圈鋼片磨擦,所留下的痕跡~而保留的這一ㄎ馬達,它的軸承是完好的~

再看一遍,兩ㄎ軸心真的相差甚多說……

由於轉速的出線,是經過封蓋的,我不得不將它們得導線剪斷,再做一次銜接~
這個動作,有一點莫名…?
你會問,你不是要沿用舊馬達嗎?
哈哈~原因就是剛剛以為保留的那ㄎ馬達是好的,在未拆殼查檢前,我就已經先將舊馬達的線路給剪斷了~

換好上、下封蓋後,你可以看看軸心與封蓋固定銅孔是沒有縫隙的,但是轉動它卻是無阻礙的,也不會有晃動的現象~我試過了,它運轉起來安靜無聲…,當然這是還沒有裝上風扇葉片下的測試~

接下就是將馬達固定回涼風扇的基座內~
這裡我又吃足了苦頭,因為它一直不合適,裝不回基座~想盡辦法固定好馬達後,葉片又會被卡住~

甚至於~我想不再用它,又起出我另外一ㄎ全新馬達~可惜也還是不適用~

這一張圖照告訴我,全新的馬達無法全部沒入基座內,不適用!
另外~你可以看出馬達底下的基座,被我修剪到非常低,那是因為裝入葉片後都被卡住的關係~

這裡耗費我很多時間~
最後我才找出原因~原來是我把上、下封蓋裝反了~
阿…你是白痴喔~
怎麼會裝反而不自知ㄋ?哈哈…我也不知道啊~因為我一直查看的是上頭算來第4張圖照,也就是我保留的馬達那張圖照,我一直照著保留的馬達出線位置,及固定方式來做組裝,卻忽略了最上頭的第一張原機器馬達的圖照~
很可惜~它跟原機馬達的出線位置與封蓋的固定方式,都是相反的…,這下終於恍然大悟~

因此~我又再度拆焊線路,重新焊接、換裝上、下封蓋~
這一回就順利了~
『涼風扇』又再度復活~除了風扇葉片運轉的風切聲音外,它沒有再出現其他任何雜音了~
繼續服役下去囉………
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
工作室附近Google街景:

工作室地理位置:
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仔~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