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4-09

高雄.屏東筆電壞屏更修~Lenovo(聯想)型號:R400,背光間斷性不亮屏更修…(G,AF,S,X,P,PIX)

大家好~我是曾仔…
大家晚安~好久沒來發表筆電破、壞屏的維修實例,其實一直都有網友送件來更修,而且還有越來越多的趨勢,聽送件來維修的客人說,網路上、論壇內,或多或少都有網友推薦我,大概都是那些曾經送件來維修的客戶吧…,雖然曾經謀面,但也不知道是哪一位…,只能在這文章內跟你們說聲:『謝謝你們!』,感謝大家囉…
話說也很久沒PO筆電更修文章,今天就來看一台比較特殊換修實例…
本篇主角:Lenovo(聯想)型號:R400
(上圖其實已經是換修完工拍攝的)

這是它啟動顯示後的畫面!
乍看之下!看似沒事吧…

鏡頭再拉近一點瞧瞧…
它的面板背光,都有間斷性的黑塊,在未拆機前,跟主人一直在討論,它的背光源是CCFL的?還是LED的背光?

在翻轉上半部液晶面板的同時,其背光源間斷性黑塊(暗塊)的長度竟然擴大了…

 這還用說~面板背光源肯定是LED,有許多LED燈珠未被點亮!所以造成間斷性的暗帶!CCFL是整隻燈管型態,跟我們家中使用的日光燈管一樣,你有曾經瞧見過,我們家中使用的日光燈管,在一整隻裡面,會有間斷性不亮光的現象嗎!

來拆機查看液晶屏型號!
內部液晶屏訊號線,都採銅箔軟排型態,這是IBM時期固有樣式~目光往右下角落瞧瞧~

這是…?
ㄝ……?明明是LED的背光源,怎麼還會有類似CCFL背光源的驅動板~

其實~
LED背光也是需要有驅動電路來驅動的~上頭的電路便是筆電的指示燈錶板兼LED驅動的整合板,就因為使用了這個型態的液晶面板,因此就有了這樣的設計~
你看它的面板,多了這麼一個『尾溜~』

這邊銜接進去,就是LED燈條~

訂購了一款新的面板~
其實在訂購時,曾經質疑到底是驅動板出問題?還是真的是面板內部的LED燈條出問題?

只是也沒有驅動板,或者有相同類似的面板,可以來交叉測試,只得先行訂購面板來測試看看…
底下答案已經出爐~
肯定的!確定是面板內LED燈條出問題~
換上新訂購面板,現在已經可以全面點亮LED背光,不再有間斷性的暗帶!

重新再度整機組裝回去~

它又恢復原有的光彩了……

提供參考,請多指教!

工作室附近Google街景:

工作室地理位置:
維修收送專線:(07)5531525;0928029525 曾仔~
本工作室更換零件,一律採用 ─ Nippon Chime-Con(NCC)日系無鉛零件!
敬請~ 放心送修~安心使用!

沒有留言: